全部展開全部折疊

歷史

在十七及十八世紀有關香港的記載,均沒有提及香港有樹林存在。大部份西方人士都描述當時香港島是個貧脊及荒蕪的地方。英國艦隻Sulphur號上的外科醫生Hinds於一八四一年隨船到香港,期間採集了一百四十種物種的植物標本。這是香港植物採集史上的第一個正式的科學記錄。

香港開埠最初的三十年間,很多著名的植物學家在港進行大規模的採集活動,同時亦發現了很多新的植物物種。可惜這些標本都被帶離香港,直至一八七八年香港植物標本室成立後才有一個正式儲存植物標本的地方。香港植物標本室是中國首個對公眾開放的植物標本室,並已列入《國際標本館名錄》,其專用代號HK是國際通用的。

香港島北坡,1868年
同地,1996年,已見植被
同地,2013年

標本室要事回顧 (按年份)

1872
政府花園部監督C. Ford在是年的年報中提及政府花園是設立乾壓植物標本室的理想地點。
1878
C. Ford於報告中提及植物標本室將會成立,並以他在香港及華南地區所採集的標本作為設立植物標本室的基礎。這個植物標本室更是中國首個對外開放的植物標本室。
1904
標本室的標本數量不斷增加,其中包括標本室人員在本港及華南地區的採集,亦有購自鄰近國家的標本及這些國家的捐贈。當時的植物及林務部監督Dunn在年報中述及「標本室日漸成為遠東植物學中心,這從中國各地向標本室查詢植物資料日益增多而可見一斑。」
1912
Dunn及Tutcher合作出版了《廣東及香港植物誌》,該書詳盡記錄了南中國一帶植物的資料。
1940
由於標本室在當時已具國際聲譽,故在二次大戰香港淪陷前,標本得以遷往馬來亞,由星加坡植物公園暫管。
1948
標本室遷回香港,可惜所藏圖書大部份散失。運回的標本則暫存於港督府(現今的香港禮賓府)用膳廳。
1962
標本室出版第一版油印本香港植物名錄,共編錄了1,767個本土維管束植物物種及其24個變種。
1978
香港植物標本室成立100周年。「香港植物標本室百周年紀念展」在香港歷史博物館舉行。
1989
標本室與中國科學院華南植物研究所共同發表了Asarum hongkongense 香港細辛,這是一個從未被人發現的新種。
1999
標本室與中國科學院華南植物研究所開展了一合作項目,由該所籌組華南植物學家,全面審定標本室所收藏的標本。
2003
香港植物標本室成立125周年。「專家審定」計劃完成,並據此編訂新版《香港植物名錄》及《香港稀有及珍貴植物》。標本室與香港的植物分類學家及華南植物研究所合作,開始編纂全新的《香港植物誌》(英文版)。
2007
中國科學院華南植物園及香港植物標本室共同合作編寫的《香港植物誌》(第一卷)英文版,在2007年2月出版。
2008
中國科學院華南植物園及香港植物標本室共同合作編寫的《香港植物誌》(第二卷)英文版,在2008年3月出版。
2009
中國科學院華南植物園及香港植物標本室共同合作編寫的《香港植物誌》(第三卷)英文版,在2009年5月出版。
2011
中國科學院華南植物園及香港植物標本室共同合作編寫的《香港植物誌》(第四卷)英文版,在2011年4月出版。

館藏標本

香港植物標本室成立於1878年,是現時香港最完善的一個植物標本室。這裡共有約49,100個植物標本可供參考。館藏標本主要是本土的維管束植物(蕨類、裸子植物及顯花植物),亦有華南地區及東南亞國家的標本。

館藏標本中有不少是在一百年前採集的,更有約三百個模式標本模式標本是用作描述及發表新種的依據,使標本室在區域上顯出其重要性。請參看模式標本,瀏覽更多詳細資料。

標本是以科歸類,蕨類植物採用了1978年的秦仁昌系統,裸子植物採用Kubitzki (1990) 系統,顯花植物則採用Cronquist (1988) 系統。

植物標本均被壓乾,並在攝氏零下30度處理72小時,然後再經釘裝及鑒定,才存放在鋼櫃內。而標本室是24小時溫度及濕度調節的。

參考書籍/文獻

標本室附設有專科圖書館,除了藉以加強植物標本室的功能外,更開放讓公眾人士參考各種與植物分類相關的文獻及書籍。當中不少為經典性參考書籍,包括:

  • 《香港植物誌》1861;英文
  • 《廣東及香港植物誌》或稱《粵港植物》1912;英文
  • 《廣州植物誌》1956
  • 《菲律賓植物集覽》1925;英文
  • 《澳大利亞植物誌》1878;英文
  • 《印度植物誌》1872-1897;英文
  • 《香港植物誌》共四卷2007-2011;英文及總索引 (2012)

藏書中也有關於香港鄰近地區的植物誌,包括:

  • 《中國植物誌》
  • 《中國植物誌》國際版)(英文
  • 《中國高等植物圖鑑》
  • 《中國高等植物》
  • 《廣東植物誌》
  • 《海南植物誌》
  • 《馬來植物誌》英文
  • 《台灣植物誌》英文

香港植物標本室為植物學者進行研究的地方。它所藏的標本、採集記錄及植物學文獻為研究有關香港及華南的植物學者提供上佳的研究資料。

服務範圍

香港植物標本室負責有系統地採集、鑑定及管理有代表性的本土植物標本。有關工作都是按通用的分類系統及國際認可方法來進行。這些標本是香港植物的重要紀錄。

植物標本室亦負責定期編纂《香港植物名錄》及關於本地植物與植物護理的教育性資料單張。植物標本室為政府部門、學術研究者、學生及公眾人士提供有關香港植物分類的資料及回應有關的查詢。

透過預約安排,歡迎有興趣的人士到訪標本室及使用圖書館的資料。亦可預約安排團體(20人或以下)參觀。詳情請與我們聯絡

館藏標本使用者守則

    • 已經認可的植物分類學、植物學和其他研究人員可使用香港植物標本室(標本室)館藏標本及參考圖書,請預先與標本室職員安排。
    • 其他參觀者,包括大學生、學校教師及相關機構的人員可使用參考圖書館。若需要使用標本室館藏標本,這些使用者必須與標本室職員預約安排參觀,並由標本室職員協助使用標本。這些使用者必須出示所屬機構的証明函件,信中應概述項目詳情和使用植物標本的目的。
    • 如需拍攝植物標本,需得到本署允許,及與標本室職員預約安排才可進行。
    • 必須小心使用植物標本。標本室職員有權拒絕不恰當地使用植物標本的人士使用館藏標本。
    • 館藏標本只可在標本室內使用。
    • 任何植物樣本必須經過處理後才可帶入標本室。
    • 標本室採用樟腦保存標本,對樟腦敏感人士不適宜進入。

最新消息

年份
搜尋

虛擬之旅

國際種子交換計劃

標本室藉著「國際性種子交換計劃」與世界各地二百多個標本室和植物研究機構保持聯繫,當中包括著名的英國邱園皇家植物園及美國的密蘇里植物園。

這些機構提供其本土植物種子給計劃內的機構,以作各種繁殖、植物護理及研究計劃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