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發現的植物新種

香港面積雖小,但植物種類繁多,現約記錄了二千種本土的維管束植物。更重要的是,有很多以前從未在其他地方記錄過的新種,第一次在香港發現及記錄。這是有賴植物研究工作者的努力及對保護植物鍥而不捨的精神。

香港植物標本室於一八七八年成立,負責採集、鑒定及有系統地管理香港的植物標本。我們在此介紹十二個在香港首次發現而具代表性的物種,讓你一睹這些植物優雅的姿采。

香港杜鵑

於一八四七至一八五零年間首次於香港島發現,一八五一年發表為新種,但到一九三零年才修訂為以香港命名。花期四月,花白至淡紅色,比種植於公園的錦繡杜鵑及紫杜鵑為清新脫俗。僅見於馬鞍山及其他幾處地點。

香港杜鵑

香港鳳仙

於一九二五年在大埔首次發現,並於一九七八年發表為新種,暫時僅於香港記錄。多年生草本,花朵黃色,非常吸引。生於潮濕及或陰地點或於溪旁、河谷。

香港鳳仙

香港茶

在一八四九年首次於太平山一河谷發現,其時僅有三株。生長緩慢的常綠喬木,花期秋末至春天,乃唯一開紅花的本土茶屬植物。

香港茶

香港四照花

一八五零年首次發現,並於一八八八年以香港命名。常綠小喬木,非常稀有,只在幾處濕潤山谷的密林中記錄。花白色,由四片長橢圓形的苞片組成,非常雅致,花期五至六月。

香港四照花

香港過路黃

約於一八五零年在太平山發現。多年生草本,葉密聚成蓮座狀,被灰白色硬毛,花黃色,花期四月。僅見於香港及廣東。

香港過路黃

紅花荷

一八四九年於香港仔後山林區發現。中型常綠小喬木,花紅色至鐵銹色,花期晚冬至早春。天然種群僅見於香港仔,但郊野公園亦有種植。具吸引力的樹種,可栽培作觀賞之用。

紅花荷

小花鳶尾

一八七五年韓氏首次在港島發現。多年生鳶尾科草本地植物,花紫色,花期四至五月。鳶尾屬的栽培種「愛麗絲」常用作插花。

小花鳶尾

棱果花

一八六一年在「香港植物志」發表的新種,所跟據的標本采於太平山的河谷。小灌木,花粉紅色至紅色,花期四月。 果花屬乃中國的特有屬,僅有一種及一變種。

棱果花

嶺南槭

前任植物及林務部監督Tutcher氏在一九零四年於大嶼山發現。由於當時在熱帶區的槭屬植物寥寥可數,這個新種為一重要發現。嶺南槭與世界聞名的加拿大楓葉同為槭屬植物,在秋天樹葉亦會轉紅。在香港只能在幾處高海拔的地點找到。

嶺南槭

洋紫荊

大約於一八八零年在簿扶林一破屋旁發現,一九零八年鄧氏發表為新種。中型常綠喬木,公園及路邊廣泛栽種,花朵優美,花期長,由十一月至翌年三月。

洋紫荊

秀英竹

於一九八三年為表揚胡秀英博士對香港植物研究的貢獻而命名。小型竹子,高四至六米,直徑一至二厘米,僅見於香港。

秀英竹

紅花八角

發現於一九零三年,前任植物及林務部監督鄧氏的名字而命名。只分佈於新界東北的溪流旁。與食用香料八角為同屬植物,果實可作香料之用。

紅花八角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