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苞山茶
Camellia granthamiana Sealy
Theaceae 山茶科
英文名 Grantham's Camellia
中國境內現狀 瀕危(EN)。已載入《中國植物紅皮書》和《廣東省珍稀瀕危植物圖譜》。

形態特徵:

喬木,高8米。葉革質,橢圓形,長8-11厘米,寬3-5厘米,先端急尖,基部圓或鈍,無毛,邊緣有細鋸齒;葉柄長8-12毫米。花白色,單生於枝頂,直徑10-14厘米,無柄;苞片及萼片圓形,革質,外被灰色絹毛;花瓣8,闊倒卵形,長5-7厘米,無毛,基部連生約1.5厘米;雄蕊多輪,長2.5厘米,離生,無毛;子房有毛,5室,花柱長2厘米,先端5淺裂。蒴果球形,直徑6厘米,有宿萼包裹,5爿裂開。

地理分布:

大帽山、馬鞍山。廣東。

生境與生態:

生於林中。花期:3-4月。

本種花大,潔白,為良好的觀賞植物;種子可榨油供食用。本種最初於1955年在大帽山發現時僅有一株,隨後在馬鞍山和廣東省境內也發現有少數居群。其在香港的生長地點均位於在郊野公園內而受到保護。本種受《林務規例》(香港法例第96章附例)保護。此外,漁護署已進行遷地保護,採種育苗,城門標本林內有栽培。

參考文獻:

張宏達,1991:廣東植物誌2:129,圖82。廣東科技出版社,廣州。
張宏達,1998:中國植物誌49(3): 18,圖版4:1-5。科學出版社,北京。
閔天祿,2000:世界山茶屬的研究224-225,圖版48:1-5。雲南科技出版社,昆明。
Sealy, J.R., 1956: Journal of the Royal Horticultural Society 81: 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