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杜鵑
Rhododendron hongkongense Hutch.
Ericaceae 杜鵑花科
英文名 Hong Kong Azalea
中國境內現狀 易危(VU)

形態特徵:

常綠灌木,高1-4米,多分枝;小枝灰色,頗光滑,嫩時密被腺毛。葉聚生於小枝上部,倒披針形,長4-5.5厘米,寬1.5-2厘米,頂端短尖,基部漸狹,邊緣稍外卷,下面稍帶白粉;葉柄長0.5-1厘米。花單生於葉腋;花冠近輻狀,長2-3厘米,5裂,白色或帶粉紅色,上部裂片內有紫藍色斑;雄蕊5;子房被具短柄的腺毛,卵圓形。蒴果卵圓形,長6-8毫米,多少被腺毛,有粗糙的小疣狀凸起;宿存花萼裂片常反卷和皺縮。

地理分布:

聶高信山、馬鞍山、大嶼山。廣東。

生境與生態:

生於山谷、水邊、疏林中。花期:4月;果期:10月。

本種於1847至1850年間在香港島首次發現。白色或帶粉紅色的花甚美麗,可供觀賞。因生長地點多在郊野公園內而受到保護。位於馬鞍山的分布點亦列為「具特殊科學價值地點」。本種受《林務規例》(香港法例第96章附例)保護。漁護署已進行遷地保護,城門標本林內有栽培。

參考文獻:

譚沛祥,1987:廣東植物誌1:315,圖339。廣東科技出版社,廣州。